益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1-23 16:50 浏览量:
字体:

  2014年,省统计局核定益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371.97亿元,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至此益阳市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三连冠”。

  一、粮食生产持续推进。全市切实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着力实施高产创建,遏制耕地抛荒与控制水稻“直播”,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齐升。2014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636万亩,比上年增长1.7%;总产245.51万吨,增长3.2%,产量增速居全省首位。南县、赫山区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资阳区、沅江市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桃江县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粮食生产标兵先进比例在全省市州中占比最高。

  二、蔬菜生产发展迅速。全市紧紧围绕“稳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百万亩“放心菜”基地建设。2014年全市国家级蔬菜标准园达15个,新创建4个,占到全省总量的11.6%。预计全年蔬菜播种面积171.3万亩,增长4%,蔬菜总产量345.6万吨,增长10.1%,成为农业生产发展中的突出亮点。

  三、茶叶产业一技独秀。全市以黑茶为龙头的茶叶产业快速发展,茶园面积、产量同步增长,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4年,预计全市茶园总面积达37.22万亩,增长11.7%。实现毛茶产量6.39万吨,增长15.7%,其中黑茶产量增长20.6%,实现产值超10亿元。“桃江绿茶”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安化黑茶”后,益阳茶产品中第二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湖南股权交易中心,香炉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股权挂牌上市,成为湖南股交所第一家挂牌的黑茶企业,标志着该公司从资金市场步入资本市场。

  四、养殖生产健康发展。全市以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为重要抓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了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全市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达9个,新增1个;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5个,新增6个,稳定了生产。预计全市出栏生猪 489.21万头,增长2%,出栏牛19.5万头,增长1.5%,出栏羊43.55万只,增长3.2%。全市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30个,新增4个,养殖辐射面积30万亩,新增5万亩,占到养殖总面积的35.8%,加速了现代渔业进程。预计全市水产养殖面积85.76万亩,增长2.3%,水产品产量36.5万吨,增长7.7%。

  五、林业生产欣欣向荣。全市林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林业,打造丽都益阳”这一目标,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大力实施“个十百”生态建设工程和“十百千”产业发展工程。2014年,全市林业立项争资达3.1亿元,比上年增加0.18亿元。完成造林面积24万亩,其中重点工程12.7万亩,森林覆盖面积达54.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