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市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16 15:5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为动态了解我市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现状,客观评价控烟工作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制定有效的控烟措施提供科学支撑。2023年4月至8月,益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成人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我市2023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19.03%,与既往数据相比,呈现下降趋势,且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规定的目标。

  此次监测工作采用国家统一的问卷开展调查,共调查了1621名1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根据监测结果分析,我市居民吸烟率呈现以下特点:从性别来看,男性吸烟率为30.5%,女性吸烟率为3.5%,男性吸烟率明显高于女性;从年龄来看,55—64岁年龄组居民吸烟率最高,15—24岁年龄组居民吸烟率最低;从文化程度看,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居民吸烟率最高。

  此次监测结果表明,不同人口学特征的居民吸烟情况存在显著差异,提示在我市今后的控烟工作中应以男性、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55-64岁年龄段为重点关注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活动及宣传,进一步降低我市居民吸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姚 甄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