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5 15:57 浏览量:
字体:

为持续深化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市政府印发了《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6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对于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减少监管中的重复、烦苛和自由裁量权,增强对市场主体的威慑力,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指导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助推全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为加快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时间,全市基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联合抽查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部分,组织领导:建立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第三部分,工作任务:主要从统一使用省级监管工作平台,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筹制定抽查计划,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国务院、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概括地讲,一是统一使用省级监管工作平台。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应统一使用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的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监管信息要通过省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满足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需要。二是对检查对象名录库组成要素的一致性,以及对应部门职责建立相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分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分库等,提出具体要求,为部门联合抽查的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对各级制定年度抽查计划的工作程序、计划组成要素、完成时限等,进一步作了规范。要统筹制定抽查计划,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筹制定本地区部门联合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重点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部门优先作为发起部门,对相关重点检查事项实施综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市级部门联合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通过相关网站和监管平台向社会公布。四是落实国家提出的将随机抽查事项分为“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并设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等制度设计,以实现随机抽查与现有的专项检查、重点监管、全覆盖监管等方式的有机统一。五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培训等三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压实监管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严格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同时有效保护基层执法人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面推行提供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