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5 17:07 浏览量:
字体: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2018年9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方案》。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和网络强省部署,补齐我市通信基础网络短板,缩小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差距,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结合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实际情况,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通信运营商,起草了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二、制定依据

一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二是根据湖南省2018年底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通报排名,我市移动宽带普及率为67.77%,排名全省第11位;固定家庭宽带普及率为62.35%,排名全省第9位。且区县(市)之间信息通信基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全省先进地市有差距。

三、起草经过

围绕编制《益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组织学习,深入讨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集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益阳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各通信运营商认真学习了《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二是结合实际,明确目标。由通信运营商根据益阳通信网络实际情况,结合上级公司的投资规划,明确了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具体目标与投资规模。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务求实效。在初稿基础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文旅广体局,以及电信、移动、联通、铁塔、供电公司、国安广电网络等16个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收集并整合各单位对行动计划的建议,进行了合理修改。

四、《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工作目标。总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引入投资50.38亿元,实现城乡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推进5G网络规模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应用设施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移动宽带普及率、固定家庭宽带普及率等主要(小康)发展指标提升到同期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其中,2019年目标是:全市城镇居民小区、楼宇、学校、园区光纤覆盖率达到98%以上,行政村光纤稳定通达率保持100%,自然村光纤通达率到65%;行政村4G移动通信覆盖100%;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建设,实现市中心城区、所有县城区域深度覆盖,乡镇100%实现连续覆盖;全面启动5G站址储备,在益阳城区建成5G试验网。2020年目标是:全市城镇居民小区、楼宇、学校、园区光纤覆盖率达到99%以上,农村自然村光纤通达率达到75%;县城以上城区全面开展5G建设及商用。2021年目标是:全市城镇居民小区、楼宇、学校、园区光纤覆盖率达到99.5%以上,农村自然村光纤通达率到85%;5G建设向发达乡镇延伸。

(二)明确了重点任务。重点任务主要是三个部分:一是开展光网提升行动,建设高水平全光网络。构建高速骨干光纤网络;打造千兆光网城市;建设百兆光网乡村;实施光网扶贫行动。二是开展无线网络提升行动,提高新一代移动网络覆盖水平。推进4G网络扶贫行动;推进高速公路、高铁等沿线4G、5G网络覆盖;推进5G网络规模建设。三是加快信息通信应用设施建设,满足日益增长需求。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中心、云计算设施建设;推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对三年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分解(见附件一、二、三、四)。为确保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根据工作开展要求和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对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实施单位。

(三)明确了保障措施。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强化督导落实;加强环保监管;开展科普宣传;优化建设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何国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