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条措施”助力企业用工和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2 08:34 浏览量:
字体:

为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短缺,更好服务企业用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益阳市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益政办发〔2018〕20号),该文件在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延伸了全市在企业用工和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

“六大”创新举措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设立企业用工服务专项经费。从2018年开始,市本级每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200万元企业用工服务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发布招工信息、开拓建立市外人力资源输入基地工作、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和人力资源数据调查、录入等,并要求各区县(市)相应设立此专项经费。

二是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功能,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给予30%-40%的稳岗补贴。

三是建立用工奖励制度。鼓励各类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院校、职业中介机构、培训机构、劳务协作基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协理员和劳务经纪人等为全市各类企业引进技能型人才、高校毕业生、城乡劳动力,凡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由企业所在地财政分别给予300-800元/人不等的用工奖励。

四是开展“诚信用工”活动。对“诚信用工”企业,在发布岗位招聘信息、组织招聘活动、创业担保贷款、优质初创企业申报评选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鼓励各区县(市)每年在辖区内评选一批诚信用工企业,由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按每家1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并授牌。

五是加强企业用工薪酬指导。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因素,适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协助企业合理确定薪酬待遇等,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切实维护劳动者劳动经济权益。

六是保障员工合法权益。要求人社、住建、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加强对部分企业的督促检查,严厉查处克扣和无故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工资。

“四项”修订措施更趋完善

一是加大职业培训力度。鼓励企业加强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鼓励企业职工提升技术技能,给予技能提升补贴;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加强紧缺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企业紧缺技能人才。

二是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要求年底前全面建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完善“益阳市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系统智能人岗匹配,降低招聘成本,提升服务效率;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专门经费用于对劳动力信息资源采集人给予补助。

三是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对吸纳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且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不仅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一次性岗位补贴,还将被认定为“益阳市就业扶贫基地”、“爱心企业”,给予3-5万元一次性奖励。

四是为企业用工创造良好条件。明确交通部门做好公交发展规划,满足工业园区职工上下班出行需求;教育部门努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就地就近入学问题;住建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努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务工环境;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我市贫困地区投资办厂或实施生产加工项目分包,支持企业在市内乡镇、村创建“就业车间”、加工点,促进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作者:梁慧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