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动方案(2023-2027年)》和《益阳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2 10:5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益阳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益政发〔2023〕28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益阳市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动方案(2023-2027年)》

  (一)起草背景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下简称“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6月29日,市政协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案。陈竞书记在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上强调要研究出台政策,细化工作举措,抓好考核问效,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助力乡村产业振兴。7月24日,熊炜市长就建议案作出批示,要求“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落实建议案的几条管用、好用、实用的硬措施”。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农产发〔2021〕5号)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制定了《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聚焦粮食、茶叶、水产、笋竹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畜禽、蔬菜、芦笋芦菇、中药材、水草、木槿、艾草和休闲食品等N个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大龙头,打造大品牌,稳步提升龙头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明确了6个方面的16项重点举措。一是培育壮大规模。提出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培育壮大头部企业、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等三项措施。二是培育核心竞争力。提出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两项措施。三是打造全产业链。提出培育重点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等三项措施。四是提升标准化水平。提出推进生产加工质量标准化等措施。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出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企业产品品牌、加强品牌推介等三项措施。六是加强要素保障。出台招商引资、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用地用电、人才培育等优惠政策,激发龙头企业发展活力。

  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服务指导、工作调度、考核评估和宣传引导5项保障措施,重点是建立全市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好“一条产业链一名市级领导领衔、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个专家团队指导”要求。

  二、关于《益阳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

  (一)起草背景

  今年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22〕2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实施方案》强调要围绕“4+N”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一县一特”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势,突出加工主导,注重科技赋能,严格规范标准,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着力建设预制菜产业大市。到2027年,全市预制菜加工产值达到140亿元,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5家、过10亿元企业达到6家;预制菜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预制菜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优秀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第二部分是“工作举措”。

  提出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培育壮大预制菜企业、培育预制菜产业品牌、构建预制菜冷链物流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壮大产业联盟等七项重点措施。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突出精准招商、加强宣传引导5项保障措施,并成立益阳市预制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