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2 10:4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了重要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省通管局、省工信厅联合发文,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出台支持政策,积极申报国家千兆城市。近年来,我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把数字新基建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相继实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和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两个三年行动,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5%,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5个,千兆光网和5G网络基础能力不断增强。为抢抓国家千兆城市发展机遇,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底座,加快筑牢产业数字化进程根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出台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依据

  《实施方案》主要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1〕34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3〕203号)和《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全国千兆城市的通知》(湘通局联〔2023〕4号)等有关文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千兆城市评价指标,结合网络发展和产业现状,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千兆城市创建作了具体安排。

  (一)工作目标。《实施方案》从两个时间节点提出了分阶段发展量化指标,即到2023年底,我市7项千兆城市评价指标达到创建标准以上;到2024年底,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等指标进一步提升,创新应用取得进一步突破,“双千兆”网络基础支撑和融合赋能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结合网络发展和产业现状,提出了10项具体任务,分别从网络建设、承载增强、行业赋能、安全保障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建成千兆城市。一是建好网络高速公路,持续抓好规划统筹,抓实网络优化升级,深化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5G独立组网规模部署,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二是提升网络承载能力,加快提升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优化数据中心互联能力,提升5G承载网络能力。三是推进行业融合赋能,推进“双千兆”网络应用创新,打造典型场景和标杆示范单位。四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扛起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三)支持政策。《实施方案》从降本增效上,进一步明确了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等降低建设成本的措施,光纤网络及5G网络建设与市政建设同步的统筹措施,落实通信设施迁改补偿等补偿措施;从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提出了从2024年起连续三年,对上年度按目标任务完成建设、验收、交付的5G基站按每站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主体单位一次性奖励,对改造升级网络,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运营商支持优先申报国、省、市项目。

  (四)保障措施。《实施方案》提出,成立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和推动落实千兆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同、强化宣传引导,共同推动工作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