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11 14:5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此次《应急预案》的发布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的实际需要,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重大意义。

  一、我市发布《应急预案》的背景是什么?

  2014年我市首次印发实施《应急预案》,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按照国家、省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2019年进行了第一次修订。自应急预案实施以来,对指导我市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公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环大气〔2022〕68号),要求各地修订应急预案,对应急启动门槛进行了统一调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完善污染天气应急机制,结合最新要求和我市实际,对2019年版《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我市发布《应急预案》有什么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益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此版《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此版《应急预案》包含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介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和依据,提出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提出设立市指挥部、市指挥部办公室、市指挥部应急工作组,明确市指挥部的成员构成及职责分工。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明确了监测预报要求,以及预警分级、预警启动、预警发布、预警变更和解除程序。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分为应急响应程序、分级响应措施、响应级别调整、信息公开、应急终止、区域应急联动六个部分,主要确定了不同响应级别下响应措施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与周边及上游城市应急联动协作机制要求。

  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调查与评估、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从装备保障、经费保障、监测与预警能力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为附则。主要包括名词术语解释、预案宣传培训与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制定与实施。

  四、此版《应急预案》与2019年发布的文件有什么区别?

  此版《应急预案》,主要对四方面进行了调整:

  (一)收严了预警启动条件。按照《关于征求<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函》(湘环函〔2023〕99号)文件要求,将预警分级启动门槛(黄色预警)由原来的“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调整为“预测日AQI>200或预测日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橙色、红色预警分级标准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二)完善了应急响应措施。一是强化了应急响应移动源强制性减排措施,新增了对城区内载货车辆、挂车、专项作业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正三轮载货摩托车等限制通行、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使用等措施,改进了原《应急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现的移动源应对措施偏软的问题。二是完善了健康防护指引,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保障,组织专家解读预警信息和采取的应急措施效果,针对性开展主要污染物健康危害的监测。三是新增了其他减排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严格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加大餐饮油烟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监管力度和频次,禁止露天烧烤,按照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公告要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三)健全了区域应急联动机制。从省域、县市区多个层级构建了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细化了应对流程。当接到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发布的区域或省级预警时,需立即组织研判会商。当预测我市大气污染程度超过区域或省级预警级别时,根据我市预测结果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当预测我市大气污染程度未达到区域或省级预警级别时,按区域或省级预警通知要求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当我市未达到预警级别,周边县市区(不限于益阳)达到预警级别时,相邻区县(市)应同步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响应。

  (四)调整了应急组织机构。近年来部分部门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根据改革后的变化情况,更新了成员单位名称及职责。因重污染应对增加了电力大数据管控和重点国有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监督等重点任务,故在原成员单位基础上增加了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和市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