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06 16:3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益政发〔2023〕11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今年2月17日,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全面实施,我国资本市场迈入全面注册制的新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推动我市更多优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益政发〔2019〕5号)等,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出台了《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由四部分,十九条内容构成。

  第一部分是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和扶持。《意见》明确要筛选一批具有较好上市基础的企业,纳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将省、市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和扶持对象,推动其加快上市(挂牌)融资进程。

  第二部分是加大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补力度。《意见》明确了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等方面的奖补标准和范围。

  一是支持企业在A股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并根据上市进度分两个阶段予以总额500万元补助。

  二是支持企业境外上市、重组上市以及上市公司迁入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一次性予以500万元补助。

  三是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予以50万元补助。

  四是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成长型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根据挂牌板块的不同予以10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补助。

  五是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对我市上市公司实施配股、定向增发、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进行再融资且募投项目落户益阳的,当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5亿元、3亿元、2亿元的,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补助。

  六是对企业改制上市给予税收扶持。

  七是明确同一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转向高层次资本市场的,可按不同板块奖励标准全额独立享受奖补政策;同一企业在多个资本市场上市的,可重复享受奖补政策;企业可叠加享受省、市、县上市奖补政策。

  第三部分是强化政务服务。《意见》调整了益阳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商务、文旅广体、国资等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进程,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意见》明确将企业上市(挂牌)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绿色通道管理,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第四部分是相关要求。《意见》明确了奖补范围、奖补申报程序、相关单位职责以及不予奖补的情形。对《意见》发布施行日期和原《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益政发〔2019〕5号)的废止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