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落实“智赋万企”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30 11:4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落实“智赋万企”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益政办发〔2023〕14号),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印发依据

  2023年3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10号),明确了我省“智赋万企”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省委省人民政府、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度重视。为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应用,打造一批典型场景和标杆示范项目企业,让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推动产业体系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着力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促进益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印发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明显成效,企业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实现全市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5%以上。推动全市3.5万家企业上云,1800家企业上平台。全市75%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规模工业企业中的普及率达50%。打造30家智能制造企业、100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500个智能工位。新孵化400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40家。共培育国、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推动45家以上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二)主要任务。深入实施“八大专项行动”:信息基础设施强基专项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骨干龙头企业智能制造专项行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数字化类品牌培育创建专项行动,数字化服务商集聚提升专项行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护航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

  (三)实施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益阳市“智赋万企”行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统筹和推动落实全市智赋万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中国移动益阳分公司、中国联通益阳分公司和中国铁塔益阳分公司等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市智赋万企行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都要组建相应的工作专班,协调推进智赋万企行动。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省级数字化类试点示范,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智赋万企”专项行动统筹资金。落实《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政发〔2022〕20号),引导扶持骨干龙头企业建设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智能制造,鼓励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鼓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设立“智赋万企”专项政策资金。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开展“智赋万企”行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宣传推介机制、协调调度机制、学习培训机制。细化落实方案,完善任务清单,科学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通过广播电视、短视频、报纸等主流媒体,积极宣传、推介先进做法、典型经验、亮点特色,积极向湖南工信“智赋万企”行动专刊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根据任务清单,加强协调调度,建立“月通报、季小结、年总结”调度机制,推动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数字化主题专题培训班和交流活动,通过校企共建等多渠道培训人才,为“智赋万企”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加强考核激励。将智赋万企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加强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营造奋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确保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工信局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