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益阳市税费精诚共治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02 17:2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市税费精诚共治实施方案(试行)》(益政发[2023] 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3年7月30日以益阳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税收工作提出了“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宏伟蓝图。湖南是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税费精诚共治专项改革两个试点省份之一。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规范和加强全市税费精诚共治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方案》十分必要。

  在益阳市委、市政府和湖南省税务局坚强领导下,在市“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安排下,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从2023年2月份开始着手《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对《实施方案》起草工作高度关注,全程指导。《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收到了8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42个市直相关单位反馈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五个部分,即总体目标、适用范围、组织保障、主要任务和强化落实。

  (一)总体目标。主要阐述了《实施方案》出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二)适用范围。主要明确了《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并对相关概念名词进行了释义。

  (三)组织保障。主要阐述了税费精诚共治工作机制和职责分工。

  (四)主要任务。《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安排了具体任务:一是持续加强部门协作。强调共治单位在税费精诚共治工作中的协作事项和协作要求,强化源头控管、环节协管、合作共赢。二是持续加强社会协同。阐述了社会层面相关机构的协同事项和协作要求,以及对涉税中介行业的监管。三是持续加强公众协助。阐述了在公众领域对社会大众共治要求的具体内容,引导公众参与税费监管。四是持续加强信息协力。阐述了信息共享方面的原则及要求,有序有力推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

  (五)强化落实。《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落实机制,从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支持配合、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考核监督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主要特点

  (一)《实施方案》是税收共治与时俱进的有力体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益阳市从2009年8月起开展税收协控联管工作,现在开展的税费精诚共治是税收协控联管工作的延续和拓展。为巩固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成果,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规范和加强全市税费精诚共治工作,出台《实施方案》,标志着税收共治格局愈加巩固、税收共治成效愈加显现。

  (二)《实施方案》是保障财政收入的有力抓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纳税主体经营多元化、分配多样化、偷逃税手段隐蔽化等特点凸显,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形成税费精诚共治合力,强化源头控管、联合监管、社会协管,能更加有效地为税费征管提供支撑和保障。

  (三)《实施方案》是优化社会治理方式的有力探索。《实施方案》明确了共治专项工作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以及税费共治关联单位的共治责任和义务,有助于打通社会治理链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为探索优化社会治理新路径提供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税务局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