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31 15:4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益政发〔2023〕7号),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为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二、主要依据

  (一)国务院文件。2022年11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明确由国家统计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

  (二)国家统计局文件。2022年12月6日,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区“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尽快提请本地政府印发本地区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抓紧组建普查机构。”

  (三)省人民政府文件。2023年2月1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23〕3号),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好本地区的普查实施工作,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熊炜市长批示。2023年3月17日,市人民政府将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批转至市统计局。熊炜市长批示:“高度重视,强化保障,落实责任,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请勇会同志抓好调度,适时,由我召集会议部署强调”。

  三、起草程序

  2023年4月27日,市统计局就《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代拟稿)》(含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和28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集反馈意见,并于5月16日征集完毕。市统计局结合反馈意见,修订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代拟稿)》。

  四、主要举措

  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文件下发后,市统计局积极行动,组织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目前县市区政府统计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政府文件的出台,开展普查机构的组建,编制经费预算;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学习普查方案,加强宣传培训,为圆满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