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印发依据

  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国办发〔2022〕6号),部署促进残疾人就业十大行动。

  2022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湘政办发〔2022〕55号),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

  我市有持证残疾人13.05万人,其中就业年龄段6.16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加速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辅助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等多形式就业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但是,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残疾人就业能力、残疾人就业服务供给等因素影响,我市仍有3.07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未就业,残疾人就业率为50.16%。为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促进我市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我们印发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任务目标、措施及责任单位、实施要求三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2023—2025年,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开展十项行动,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2023—2025年全市共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400人。

  (二)主要措施。开展十项行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社会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残疾人大学生、特校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明确了实施部门。

  (三)地方特色。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制定益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时,对确需照顾的残疾人主体,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照顾。对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民营企业认定为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给予重点扶持。帮助残疾人福利性企业产品入驻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福利产品专区,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优先采购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的产品。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对残疾人创业企业和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服务方面给予照顾,在场地费、管理费等方面给予优惠。2023—2025年,联合市县妇联,依托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4个以上“美丽工坊”,组织残疾妇女开展手工编织、来料加工,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实体店等方式销售产品,实现残疾妇女就业增收。政府开发管理的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岗位总数的10%。在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级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适当建设、预留摊位或区域给残疾人经营,减免摊位租金。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推动盲人医疗保健按摩机构纳入职工基本医疗定点协议管理试点,实现在定点盲人医疗保健按摩机构发生的医疗保健按摩费用通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

  (四)实施要求。一是信息共享。市残联与教育部门共享残疾人高考生信息、残疾人大学生信息和残疾人大学毕业生信息,与人社部门共享残疾人培训信息和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信息,与税务部门共享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信息,与市场监管部门共享残疾人开办企业信息,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享军残信息,与乡村振兴部门共享防返贫残疾人监测户信息。二是组织协调。各级就业和农民工工作协调机制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将残疾人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就业帮扶重点群体,推动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落实。各项行动负责部门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切实抓好职责落实。三是资金保障。各地要统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业专项资金及其他惠农惠残资金,保障本《方案》实施。各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先用于支持残疾人就业。加大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的奖励力度,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高于1.5%的用人单位,每年按照超比例人数(可以不是整数)乘以当年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倍给予奖励。四是宣传推广。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宣传力度。五是监督落实。对在残疾人就业促进三年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各级按规定予以表扬。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按年度对本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还联合印发了《益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有关内容采取了进一步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