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05 11:2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基础教育结构和资源配置,适应城区人口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过对《益阳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用地布局与建设规划(2017-2025年)》修改完善,编制了《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

一、编制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用公平的视角、改革的思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不断优化、整合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与常住人口相匹配的城区中小学规划建设机制,建立适应中心城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教学网点新格局,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教育事业,着力增强中心城区的教育吸附力。

二、中心城区中小学学位现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心城区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大班额有效化解,学校布点渐趋合理。但仍然存在几个突出问题:学校现有学位超出设计学位25640个;生均校园面积68.2%的学校未达标,生均建筑面积31.8%的学校未达标;没有做到完全按标准班额办学,超标学校占比65.91%;大校额占比达31.8%;被挤占功能室的学校占比61.36%。

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较大。以在读学生为基准数据测算,2023年需求学位97310个,2024年需求学位95364个,2025年需求学位90266个。目前现有学位数68970个。预测到2025年在校学生90266人。到“十四五”末学位缺口21296个。因此,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刻不容缓。

三、《专项规划》编制过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3月,市教育局牵头,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三区政府(管委会)及三区教育局(社会事务局)、湖南城市学院设计院等单位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现场调研。6月份编制《专项规划》初稿。7月份以来,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书面征求三区政府(管委会)及有关单位意见。11月中旬,又组织开展3次实地调研。11月16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充分听取吸纳专家意见。12月12日,市教育局党组再次进行专题研究和完善修改,形成《专项规划(送审稿)》。

2023年2月10日,市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专项规划》。3月30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专项规划》(益政办发〔2023〕7号)。

四、规划原则

1.坚持统筹城市发展,合理布局。统筹考虑城市建设与教育发展,服务融入“强省会”战略。既符合“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融”战略,又要与高铁片区整体规划相融合,统筹考虑益阳高新区、赫山区、资阳区教育布局,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增长,将布局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确保学校规划建设与城区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

2.坚持落实政策要求,达标建设。“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新建居民住宅项目应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益政发〔2019〕12号)等有关规定配建教育设施,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3.坚持完善原有规划,注重效益。根据《益阳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用地布局与建设规划(2017-2025)》,结合《益阳市中心城区“十三五”普通中小学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益政发〔2017〕2号)执行情况,以及城市人口居住布局的变化,适当调整完善原有建设规划。

五、规划目标

通过新建学校增加学位、调整学位供给比例等途径,基本达到《湖南省建设用地指标(2020版)》规定的建设面积标准。通过3年努力,在满足义务教育学位需求的同时,分步退出挤占的168个功能室。通过5年努力,基本解决城区大校额问题和全部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

六、规划编制标准

土地面积参照《湖南省建设用地指标(2020版)》《湖南省中小学建设指南》;校舍建筑面积参照《湖南省中小学建设指南》《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等政策规定和本市“十三五”期间实际操作标准执行;土地价格参照我市行政划拨土地成本价;校舍建筑造价参照省标准和“十三五”新建学校实际标准预算。

七、规划建设具体项目

“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拟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2所、改扩建学校7所,总计投资15.53亿元,预计可增加学位20040个(其中小学学位11340个、初中学位8700个。含拟将1所中心城区高中学校1500个高中学位转设为初中学位),新增校园面积973.6亩。拟新建普通高中1所,总投资2.2亿元,新增校园面积200亩。

1.政府投入新建义务教育学校8所。政府投入9.56亿元。新增学位12360个(小学7560个、初中4800个),新增校园面积638亩。

2.住宅开发建设单位配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总投入约4.27亿元。新增学位6180个(小学3780个、初中2400个),新增校园面积268亩。

3.政府投入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所。总投入约2.4亿元。不新增学位,新增校园面积72.6亩。

4. 政府投入新建高级中学1所。投入2.2亿元新建30个班级1500个学位的立波高中。综合考虑三区普通高中学校现有布局情况,中心城区南扩区(含高铁新城)目前没有普通高中,原中心城区个别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硬件未达标、也无法就地扩建。同时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等多种因素,拟将中心城区1所普通高中教育资源调整到新建的立波高中,将这所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学校转办为初中学校,为中心城区增加初中学位150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