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3 15:26 浏览量:
字体:

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是今年我省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打开局面的关键之关键。“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中的首仗,也是打好另外“五仗”的前提基础,为承接落实省“稳增长20条”,实现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特研究制定益阳“稳增长17条”。

一、起草背景

2023年2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省“稳增长20条”),全面围绕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5个方面,精准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激发释放省“稳增长20条”带来的利好效应,实现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结合当前实际,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益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益阳“稳增长17条”)。该文件3月2日在全市打好发展“六仗”动员暨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总结会上正式下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围绕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5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政策措施.

一是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提出了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鼓励支持购车消费、大力支持商贸企业发展、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等4条政策措施。

二是围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出了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投资的奖励力度、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鼓励有序扩大城市空中花园建筑(第四代住房)试点范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

三是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经外贸发展等政策措施。

四是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持产业集群发展、支持“五好园区”建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等4条政策措施。

五是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加大金融和财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

此次出台的“稳增长17条”是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导向明确、针对性强、含金量大、受益面广。在抓好“稳增长17条”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我市也将继续执行市本级在2022年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同时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积极争取“省稳增长二十条”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持。预计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带来6亿元左右的政策红利惠及我市各类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