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体育强市建设规划(2022-2030年)》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3 15:4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编制了《益阳体育强市建设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主要依据

2021年11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体育强市工作推进大会,决定加快实施体育强市战略。2022年4月,市委常委会2022年第15次会议专题听取体育强市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由市文旅广体局牵头,研究制定体育强市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根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湖南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益阳实际,编制此《规划》。《规划》不仅是增强益阳体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需要,也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引。

二、起草过程

(一)启动编制。根据益阳市政府关于《规划》的工作部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并会同湖南城市学院等单位组建编制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就益阳体育强市建设的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等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征求意见。《规划》起草前期,我们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信息搜集和项目论证工作,并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瑞祥亲自带队,前往湖北省荆门市进行了学习考察。《规划》(草案)出来后,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先后两次以座谈会的形式分别征求了各区县(市)文旅广体局和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相关单位,省体育局,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教育局等25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的意见;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官网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

(三)修改送审。《规划》起草期间,时任市长陈竞亲自调研体育强市建设情况;邓曙光副市长多次听取汇报、把关修改《规划》;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按照要求和相关部门、专家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确保更具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2022年11月11日,邓曙光副市长主持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迅速对照评审意见进行修改。2022年12月5日,经局党组会议审议,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个部分,即基本形势、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

(一)关于基本形势。当前,益阳体育工作以体育强市和健康益阳建设为主线,遵循体育事业“公益性、可持续性、公共服务性”的宗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不断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竞技体育影响日益扩大,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体育文化更加繁荣兴盛,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二)关于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扶优强特,坚持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益阳体育综合实力,以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三)关于发展目标。力争到2026年,体育强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群众体育氛围日趋浓厚,“羽毛球之乡”名片影响明显扩大,竞技体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高标准办好湖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到2030年,“世界冠军摇篮”地位不断巩固,建成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基本建成体育强市。同时,《规划》还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指标。

(四)关于主要任务

1.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夯实体育强市群众基础。一是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二是实施体育设施补短板工程。三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四是突出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体育活动。五是提高全民健身运动科学化和智慧化水平。

2.突出精品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一是优化体育项目结构布局。二是全面深化体校改革。三是创新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加大教练员引进培育力度。五是构建以市本级为中心的各项体育赛事体系。

3.实施青少年体育强基行动,筑牢青少年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一是建立青少年体育新格局。二是全力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完善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

4.引领体育产业聚集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优化体育产业布局。二是培育体育产业体系。三是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四是深化体育产业融合。

5.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扩大体育文化影响力。一是弘扬优秀体育文化。二是塑造体育文化形象。三是扩大体育文化传播。四是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五是加强体育文化交流。

6.全面提升体育协同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健全体育强市体制机制。一是全面提升体育协同发展能力,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体育”发展格局。二是全面提升体育治理能力。

(五)关于组织保障。主要从如何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氛围、加快建设、经费保障、强化督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将体育强市目标任务纳入各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以保障体育强市建设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文旅广体局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