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益阳市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益阳市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办法》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8 15:37 浏览量:
字体:


为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和管理,提高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和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制定背景

(一)上级有指示。出台三个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刻汲取“4.29”长沙望城区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教训警示,必须强化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

(二)政策有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明确要求,市级人民政府要制订出台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办法。同时三个办法的出台也纳入了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措施的考核内容。

(三)现实有要求。目前,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普遍存在制度缺失、机制不全、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之村民对住房建设、使用、管理的安全意识不强,导致农村住房安全隐患较多,安全事故频发,现实工作需要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

二、制定依据

1.《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6号);

2.《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99号);

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

4.《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

三、适用范围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除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之外的村民聚居点,其他农村村民在集体土地上新建、改建、扩建农村住房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适应本办法。

四、主要内容

(一)《益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共有六章27条,包括总则、规划与设计、质量安全管理、竣工验收、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该办法对农村住房建设、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管作出了较全面的规定。

(二)《益阳市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共有五章24条,包括总则、基本规定、申请审批、建设管理和附则。该办法对农村住房改扩建的管理职责、基本要求、申请条件、监管措施等作出了较全面的规定。

(三)《益阳市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办法》,共有五章14条,包括总则、竣工验收条件、竣工验收程序和内容、竣工资料归档和附则。该办法对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的条件、验收程序、资料归档等作出了较全面的规定。同时为便于操作,文稿还附了竣工验收申请书、质量保修书、验收报告、验收记录、资料归档表等模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