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27 13:5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工作,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一老一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起草背景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视频会议,对加强“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必须制定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整体解决方案要做到“六有”,即有整体目标、资金投入、场地保障、要素支持、运行机制、推动落实机制。为落实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协同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编制了《益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养老托育服务规模,建立以政府兜底线、普惠为主导、市场化机构为补充的协同发展的资源供给体系,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促进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四章:第一章实施背景,第二章总体要求,第三章重点任务,第四章要素保障。

第一章实施背景。在养老、托育两个领域,分别从政策出台、服务资源、服务需求、产业发展等方面分析了我市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国家、省相关政策以及全市人口发展情况,对我市养老、托育事业发展进行规划。

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其中,整体目标主要对标省级任务指标分解,对《方案》中的具体任务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5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6650张以上,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90%;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以上,全市累计新增托位13814个以上。此外,在具体指标上,养老服务制定了五个大类共36项指标,托育服务制定了三个大类共11项指标。

第三章重点任务。一是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构建养老托育兜底网络,拓展普惠养老托育资源,激发市场资源配置活力。二是强化居家社区服务,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三是促进医养育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康养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医育融合发展。四是推动教养育深度融合,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科学育儿指导。五是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丰富老年用品供给,开发创新育婴服务。六是加强养老托育机构的监督与管理,建立健全养老托育机构的监督管理机制和诚信评价机制等。

第四章要素保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一老一小”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协调机制。二是创新政策支持。三是保障资金投入。四是培养专业人才,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六是强化监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