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5 16:4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22年6月,我市发布了《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此次通告的发布,既是国家、省的要求,也是做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我市为什么发布此《通告》?

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是实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一项工作任务。2014年12月3日,原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制定印发了《益阳市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益环〔2014〕43号),该方案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市城区环境空气得到改善。为持续改善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依据2018年10月26日新修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发布<高污染燃料目录>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7〕2号),对我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进行了调整划定,扩大了禁燃区范围,明确了禁燃区的管理要求和市直部门的相关管理职责以及违反规定的查处措施,并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发布。

二、《通告》中所述“高污染燃料”指的是什么?

按照《关于发布<高污染燃料目录>的通知》,我市确定的高污染燃料为:除单台出力大于等于35蒸吨/小时锅炉以外燃用的煤炭及其制品,包括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蜂窝煤等)、焦炭、兰炭等;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非专用锅炉或未配置高效除尘设施的专用锅炉燃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国家规定的其他高污染燃料。

三、此次发布的《通告》中所述“禁燃区范围”与我市2014年发布的《方案》有什么具体变化?

较2014年扩大了禁燃区范围,将主要工业园区等纳入了禁燃区范围,因为工业园区高污染燃料燃烧易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调整后的范围为:资阳区的长春经济开发区以及食品工业园、汽车路街道、大码头街道;赫山区的龙岭产业开发区、赫山街道、金银山街道、桃花仑街道、会龙山街道、龙光桥街道(绕城高速S7101南线以北区域);益阳高新区的东部产业园、朝阳街道、谢林港镇(绕城高速S7101南线以东区域)。

四、此次划定的“禁燃区范围”有什么管理要求?

在禁燃区内除经过批准的火力发电企业外,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工业及经营用炉灶等燃烧设施。禁燃区内现有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工业及经营用炉灶等燃烧设施,应当自行拆除或者改造、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五、此项工作的日常实施是由哪些部门负责?

禁燃区内各区人民政府和管理区(管委会)具体负责本通告的组织实施,推动开展禁燃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社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禁燃区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徐志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