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9 16:32 浏览量:
字体: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又对耕地保护工作提出要求:“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明确耕保护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益阳市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

二、总体思路

《十条措施》的制定总体考虑是: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二是关于保护与开发协调谋划不够,仍然存在多报地、多用地的潜意识,耕地保护意识不强。三是省下发的我市耕地保护底线目标为411.68万亩,这是我市耕地保护的底线目标,一亩都不能少,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实现这个底线目标。四是省政府暂确定我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为441.44万亩,全市目前耕地不到411.68万亩,存在约有30万亩的责任缺口需要逐年补齐,需要落实年度恢复任务,同时要遏制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行为。

三、主要内容

《十条措施》共分十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主要是明确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尤其明确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将耕地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第二部分是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目标。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优先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确保全市耕地底线目标一亩不少。

第三部分是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缺口年度恢复任务。为了补齐责任目标缺口,必须在完成建设用地占补平衡的基础上,按年度逐步恢复到位。2022年,省下达益阳市年度恢复任务是3.03万亩。

第四部分是全面推行“五级田长制”。 为了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将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田长制。

第五部分是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目前,违规占用耕地建房、挖湖造景等“非农化”行为以及违规占用耕地从事花卉苗木种植、挖塘养鱼或转为林地、园地等“非粮化”行为屡禁不止,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以“零容忍”态度整改到位,同时防止“一刀切”“简单化”。

第六部分是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经济要发展,使用土地与保护耕地矛盾无法避免,只有在建设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阶段从严把关,引导科学选址,尽量避让耕地,依法依规审批。

第七部分是切实强化补充耕地全过程监管。为了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必须加大补充耕地的力度,对补充耕地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

第八部分是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中央已明确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八不准”, 必须坚持“零容忍”,坚决遏制增量,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以乡镇为单位实行“月排名、季通报”考。

第九部分是全面营造耕地保护浓厚氛围。开展耕地保护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实践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加大保护耕地的宣传力度。

第十部分是严厉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和破坏耕地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