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3-23 11:32 浏览量:
字体:


一、国家相关文件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2021年6月3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普法),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国务院特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1月22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上文件正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重要论述制定出台的。它们的出台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重要领域

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当前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领域主要是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5项重点工程。我市《益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也相应在这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配套政策措施

国务院制定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的原则。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到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25%。“十四五”时期,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分别实施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人群的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5项重点工程。

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具体提出了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和干部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础科普能力等四大类工程。《益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2021-2025年)》在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运动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科学教育和培训、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基础设施、平战结合应急科普能力提升、科普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化协同、推进智慧化传播等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