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3-15 14:43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3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现将有关精神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19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应急〔2019〕111号),要求各级电力管理部门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2021年8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组织编制并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同时,近几年我市电网结构、电源布局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原预案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电力安全保供要求。为进一步健全益阳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有序、快速处置突发重大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重新编制《预案》。

二、编制依据和起草过程

2021年9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启动《预案》编制工作,成立编制小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9号)、《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国办函〔2015〕134号)、《湖南省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湘政办发〔2021〕46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编制了《预案》初稿。2021年10月,征求了市委宣传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的意见,根据意见修改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年1月6日至2月6日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期间没有收到反馈意见。

三、《预案》的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分级处置。增加益阳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分级及其标准,并将应急指挥机构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分为市级、区县(市)和现场应急指挥机构,明确了各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构成和职责,应急响应程序准确对应不同程度的停电事件,防止响应不足或过度响应。

二是注重风险防范。《预案》对可能造成突发重大停电事件的风险源进行深入分析,制定防范措施。明确突发重大停电事件监测、预警职责和信息报送流程,强化风险辨识评估,提高突发重大停电事件防范能力。

三是加强应急联动。《预案》突出了在预警、响应、后期处置、保障等环节各部门和企业的应急联动,满足处置突发停电事件中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综合处置的需要,特别是明确了重要电力用户配备和检查维护自备应急电源的责任,对重要用户在紧急停电状态下保持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四、《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奖惩、附则共9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将突发重大停电事件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四个等级。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市级、区县(市)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组成成员单位及职责,并要求电力企业和专家组在各级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领导下开展应对工作。

第三部分: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明确保供电企业、发电企业、相关部门和单位需要监测可能影响电力运行的信息;规定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及预警解除的程序。

第四部分:信息报告。规定各级政府及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相关电力企业信息报告程序。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根据突发重大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市级层面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分别对应一级、二级、三级、四级突发重大停电事件。

第六部分:后期处置。规定了应急响应终止后,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理、恢复重建的工作程序。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从队伍、装备物资、技术、应急电源、通信、交通与运输、医疗卫生、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八部分:奖惩。各级政府、相关企业对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对处置不力或者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社会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第九部分:附则。规定《预案》编制与审批、修订与更新、培训与演练、实施时间等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