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22 10:37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住宅火灾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和公众关注度较高的焦点问题。我市居民住宅区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这些火灾事故的发生,反映出我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法律法规缺乏针对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具体规范,亟须我市立法进行有效规制,以加强我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已有上海、河南新乡、长沙等地制定了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法规或规章。因此,制定本办法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二、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

法律法规依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物业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政策依据主要有:《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湖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参考依据主要有:《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新乡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

三、《办法》的起草及审查修改过程

2021年1月,根据市人民政府立法计划安排,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动了《办法》的起草工作。为切实做好《办法》的起草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办法》起草工作方案,成立了《办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广泛征求意见、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办法(送审稿)》。9月上旬,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办法(送审稿)》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审查。之后市司法局将《办法(草案)》公布在市政府、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11月上旬,市司法局召开了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基层代表、管理相对人等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暨专家论证会,会后征求了各区县(市)和相关市直单位的意见。经反复修改,形成了《办法(草案)》。

四、《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5章32条。其主要内容是:

第一章为总则。本章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与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两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行业自律等内容。

第二章为消防安全责任。本章主要规定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各相关主体的责任,细化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物业使用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以及居(村)民委员会、公用企业、建设单位等的消防安全责任。

第三章为消防安全管理。本章主要规定了影响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的禁止行为、装修管理、租赁管理、消防设施配置管理、电动车停放和充电、消防标识、消防档案建设和移交等内容。

第四章为法律责任。本章根据地方人民政府规章的设定权限,对违反规定给电动车充电、物业服务企业未按要求建立消防档案的行为作出了具体的处罚措施规定。

第五章为附则。本章规定了管理委员会的责任和《办法》的施行时间。

五、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办法》的名称

基于目前我市实施了物业管理的小区,据统计约占所有小区的四分之一,而且经调研我市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的就是老旧小区和弃管小区等没有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如果将《办法》的适用范围定为实施了物业管理的小区,适用范围太窄,很难达到立法的目的。经多次讨论研究,各方一致认为《办法》的适用范围应当是全市全部的居民住宅区。因此将《办法》的名称确定为《益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二)关于不重复规定原则的遵循

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八条第二款规定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规章原则上不作重复规定。《办法》起草严格遵循这一原则,比如财政保障,省实施办法第二条已经明确规定。另外,对于违反《办法》设定的行为,法律、法规、规章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办法》也没有重复设定法律责任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