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06 09:23 浏览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社工作,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摆在“六稳”“六保”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28次中央集体学习时指出“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首次将社会保障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新时期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规划》依据《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政发〔2021〕5号)和《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湘政办发〔2021〕60号)编制,重点阐述“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是未来五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建设“五个益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供更均衡更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努力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力量。

三、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持续改善民生,助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全力确保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更大、素质更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公共服务更加均等优质、推进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迈向更高台阶。

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将更加科学完善。就业质量显著提升,保持较低的失业率水平,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满足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建共享的发展局面。人才政策更加积极开放,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工资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一体、均等可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优质。

四、重点任务

一是持续稳定就业局势,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素质,有效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是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有共享共建共谋的发展局面。

三是推进人才洼地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发展环境优化。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链和供应链,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标“三高四新”“五个益阳”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系统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注重质量、分类管理,组织实施人才服务行动,打好人才人事工作组合拳,推动人才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规范有序。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对事业单位的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

五是维护劳资双方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创新和完善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坚持劳动关系矛盾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六是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更优质的服务效能。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构建覆盖全民、均等可及、高效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