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1 09:00 浏览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如何认识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发展什么样的中医药等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随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相继实施,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谋划我市中医药事业进一步发展,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阳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起草过程

1.广泛征求意见。《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以及向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20个市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

2.专题会议研究。组织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就《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内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审议和修改完善。

3.组织专家论证。组织中医医院、发改、农业农村、工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药材企业等各领域专家进行咨询论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送审稿)。

4.严格法制审查。《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送审稿)通过了市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符合法制审查相关要求。

四、主要内容

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中医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

1.规划背景。主要围绕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发展环境、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人才培养、中药研发、夯实产业基础、文化传播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中医药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并从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产业链打造和人才队伍建设等维度,分析我市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

2.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为动力的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健康,中西并重、协同发展,遵循规律、特色发展,质量为先、融合发展,改革创新、传承发展等五项基本原则。以服务“健康益阳”建设为总目标,到“十四五”期末,中医和中药、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中医药强市跨越式发展。

3.重点任务。根据发展目标,对“十四五”期间的中医药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包括六项重点任务和六个专栏。

(1)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以加强中医药服务阵地建设、推动中医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健全现代中医医院管理制度等为重点,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2)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从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西医协同服务行动、增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入手,全面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3)激发人才队伍新动能。实施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中医药学术经验传承、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等举措,加快高层次和创新型中医药人才队伍培育。

(4)建立中医药全链条产业体系。通过强化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推动中医药产品品牌化、产业集聚化、流通市场专业化,加快建立质量优质、规模化的产业链。

(5)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通过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加强中医药精华传承研究、推广中医药医养结合模式、创新中医药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益阳特色”文化精品、健康产业等品牌。

(6)建立中医药全过程监管体系。通过加强中药药事管理、中药材监管体系建设、市场安全监管机制,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与合理使用。

对应的六个专栏分别是:“中医药服务提质工程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建设”、“中医药产业振兴工程建设”、“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建设”、“中医药制剂规范化建设”。

4.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规划实施四个方面,确保《发展规划》任务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卫健委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