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8-17 18:42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审办发〔2019〕21号)、《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委审〔2020〕1号),8月12日,中共益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审计全覆盖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七项主要任务的目标、范围、重点和组织实施方式,为下一步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作出具体部署。

《实施办法》强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益阳改革发展主攻方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并受政府委托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

《实施办法》明确,从七个方面重点推进审计全覆盖,细化了从七个方面推进审计全覆盖的目标、范围、重点和组织实施方式。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持续关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经济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和配套政策制定、执行进度和执行效果等情况,重点关注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二是财政审计。重点关注预算分配及执行结果、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压减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等方面情况,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促进财政提质增效,确保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是企业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深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关注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和管理、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概算调整、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工程结(决)算、项目投资绩效等情况,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助力政府投资提质增效,防范廉政风险。五是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关注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促进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六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主要领导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中央重大政策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纪律有关规定、重大决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效果等情况,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七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主要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障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实施办法》提出从四个方面保障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和支持审计履职。二是推进审计工作统筹,提升审计效率。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拓展大数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推广审计机关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优势互补。三是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审计质量。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四是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增强监督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审计,落实整改责任。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党委政府督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财政税务、司法机关等方面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发挥好监督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作者:周丹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