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1-07 09:4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一、出台的意义

城市黑臭水体是指城市建成区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和(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的统称。黑臭水体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极差的感官体验,也是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水环境问题。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控制性目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然而,由于城市水体黑臭成因复杂、影响因素多,整治任务十分艰巨。2018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地方城市人民政府制定本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因此《益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制定与出台非常有必要。

二、文件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保障措施等。

(一)总体要求:按照科学规划,系统治理;多元共治,形成合力;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公众参与,注重长效的基本原则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到2019年底,市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长制久清”,争取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二)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通过构建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深入开展入河、湖、渠、塘排污口整治,削减合流制溢流污染,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控制,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控制等控源截污措施;科学实施清淤疏浚,加强水体及岸线的垃圾治理等内源治理措施;加强水体生态修复,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等生态修复措施;合力调配水资源,推进再生水、雨水用于生态补水等活水保质措施和应治尽治以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巡河管理,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和强化运营维护等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四)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等措施强化监督检查。

(五)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保障整治维护资金,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信用管理,强化科技支撑,鼓励公众参与等为黑臭水体整治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