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益阳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3-04 15:06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提升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和推进统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抓好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计工作“五查五看”专项行动,督促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对标对表《意见》《办法》《规定》要求查遗补漏,及时发现,深入整改各类问题和不足,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二、推动普法宣传教育

(一)充分利用网站、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微视频等宣传媒介,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拓展普法载体,注重普法效果。认真开展好普法宣传月活动,继续推动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重点加强对“三类重点人员”的普法宣传。

(二)适时邀请有关法律专家,举办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行政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提高统计部门法律意识。主动配合相关科室队(中心),在各类培训班中,注重加强对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三)认真抓好典型案件曝光,做好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三、全面提升统计执法监督水平

(一)努力提高统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规范流程,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现场检查笔录、调查笔录、统计行政处罚告知书等法律文书样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案卷审查和评议活动。继续推进“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四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结合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线索,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市统计局计划对全市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40家,争取对4个区县(市)进行统计巡查。

(三)认真做好省统计局交办、转办案件的查处工作,配合省统计局做好重点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

(四)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情况,组织开展名录库清理专项行动,正确区分各专业限上与限下划分界线、不错不漏夯实名录库基础。

(五)在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人口普查专项监督工作。

(六)建立健全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报告制度,督促区县(市)定期报告《统计执法检查一览表》和《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动态》,按时通过联网直报系统定期报送相关情况,及时掌握全市执法监督工作进展。加大对区县(市)统计执法督查的指导,确保执法案件质量。

四、加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设

(一)督促各区县(市)统计局积极配备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年轻同志到统计执法监督岗位。注重统计执法检查与统计专业相互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积极组织全市县级以上统计机构符合参考条件统计人员,参加全省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壮大统计执法队伍。切实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三)更新优化全市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认真开展统计执法人员公示工作。

五、推进统计法治环境建设

(一)认真贯彻落实《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做好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工作。

(二)严格开展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认真落实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制度。

(三)认真执行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做好相关联网直报和台账填报工作。

(四)认真做好统计行政许可项目审批管理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清理和发布工作。

(五)设立和完善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网络专栏、电子邮箱等举报渠道,加强动态管理,及时登记,及时处理。

                                                                                         益阳市统计局

                                                                                         2020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法规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