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付肩周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6-03 15:03 浏览量:
字体:

  肩周炎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生在50岁左右,故也称“五十肩”。患上肩周炎,会出现整个肩关节僵硬,活动困难,故又称“冰冻肩”。肩周炎发病初期为一侧肩或上臂疼痛,并向颈部肘部放散,活动时疼痛加重,夜晚可以痛醒;后期以肩关节活动受限为主,伴有肩周疼痛,患者手不能举过头顶,也不能向后摸对侧肩背部。     

  患上肩周炎,您也不用那么烦,关键是正确应对。

  肩周炎早期,可对病肩采取一些固定和镇痛的措施,动静结合,以解除疼痛。如用三角巾悬吊,疼痛缓解后活动肩部,并对病肩做热敷、理疗或封闭等治疗。疼痛重而不止时可服用去痛片或芬必得等镇痛药物。

  肩周炎慢性期,应以功能锻炼为主,配合理疗和按摩。(1)手指爬墙练习:侧面或面对墙面站立,抬起患侧手指,掌面紧贴墙面,然后沿墙向上慢慢作爬墙式运动24次。(2)梳头动作练习:患侧上臂抬起,反复做梳头动作,如患肩在右,从左向右梳,患肩在左时从右向左梳。反复做24次。(3)弯腰划圆练习:患侧肘关节伸直,弯腰做划圆动作,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各24次。(4)体操练习:双手握住同一短棒, 手臂前伸上举过头,然后沿原路径放下,如此反复24次;再在背后用力上举放下24次。

  肩周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轻症可不予处理,仅在睡觉时用热水袋隔衣盖住肩部即可,注意水温不要太高,防止烫伤。

  肩周炎也可以预防。老年人一般缺乏活动,上肢与肩部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较差,因此,肩关节的关节囊、肌腱容易变性、钙化,发生无菌性炎症。如果老年人平时注意运动,锻炼上肢及肩部,就可避免肩周炎的发生。锻炼以引起可忍受的疼痛为度,避免引起剧烈疼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