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腰腿痛的防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6-03 15:03 浏览量:
字体:

  腰腿痛是指下腰部、腰骶部、骶髂、臀部等处的疼痛,可伴有一侧或两侧下肢痛、马尾神经症状。腰腿痛已经成为目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90%的人一生中都有一次以上腰腿痛的体验,年发病率约15%,其中18%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

  治疗越早越好

  对于临床比较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腰腿痛,大多数的病人可通过保守治疗得到缓解或治愈。

  卧床休息。初次发作时应该卧床休息,尽量避免下床,或坐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2至3周后可带腰围活动。

  理疗、推拿和按摩。这些方法可使痉挛的肌肉松弛,缓解疼痛。值得注意的是,这方面从业人员很多,水平参差不齐,疗效差异很大,暴力推按摩,反而会使症状加重。

  骨盆牵引治疗。急性期可以采用腰椎牵引,可以缓解椎间盘的压力,从而缓解疼痛。

  痛点封闭。压痛点局限者,可以行皮质类固醇痛点注射治疗,可以减轻局部症状,缓解疼痛,疗效确切。

  药物治疗。可以口服非甾体类药物如布洛芬缓释胶囊及中药等,有较好的抗炎镇痛效果。

  预防乃是“王道”

  采用正确的姿势。例如:搬取重物时先双膝屈曲下蹲,再搬取重物则不易损伤腰部。否则,如双膝伸直,弯腰搬取重物则很容易引起腰部损伤和腰椎间盘突出等病。此外,应防止长时间的单一姿势,纠正不良姿势,防止过度劳累。特别是腰部的超负荷使用必然会造成腰部肌肉、韧带和关节等的损伤而出现腰痛、腿痛。因此,应避免久坐,如长时间的打麻将、上网等;女性避免长时间穿高跟鞋。

  使用硬板软垫床。硬板床睡上去不舒适,软床睡上去又易引起脊柱的变形,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腰酸腿痛。什么床最合适呢?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至10厘米厚的床垫最为适宜。

  保暖避寒。起居环境要干燥,温暖,特别不要睡卧在寒冷潮湿的地上,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夏季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不宜风扇及空调对着腰背部吹,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冬季的睡床要温暖。

  饮食有节。肥胖的人往往易于发生腰背痛,因其过分的体重增加了相应肌肉、韧带和骨关节的负担而致,因此,应节制饮食,减轻体重。

  锻炼最为重要

  加强腰背肌锻炼对预防腰腿痛十分有益,具体方法可采取以下几种:“小飞燕”:锻炼时可以俯卧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持续3至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至5秒为一个周期,这种方法俗称“燕飞”或“小燕飞”。“五点支撑”法:对于腰肌力量较弱或者肥胖的人士来说,可以采用“五点支撑”的方法锻炼。仰卧在床上,去枕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双肩、双肘部和双脚这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3至5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3至5秒为一个周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锻炼。

  腰背肌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每天可练十余次至百余次,分3至5组完成。应当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量。如锻炼后次日感到腰部酸痛、不适、发僵等,应适当地减少锻炼的强度和频度,或停止锻炼,以免加重症状;锻炼时也不要突然用力过猛。

  此外,游泳、倒走或倒慢跑也是很有效的锻炼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