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坐睡,颈椎最是伤不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6-03 15:03 浏览量:
字体:

  长途坐车出行,疲倦了时,很多人通常会打个盹。殊不知,这种“坐睡”,最是容易损伤颈椎。

  坐着打盹时,人的脖子向下耷拉,脖子周围的肌肉处于完全松弛状态,脖子前方的肌肉软组织被动弯曲压迫。同时,脖子后面的肌肉韧带处于紧张的牵拉状态,时间长了就会造成颈部不适。而且,睡眠中肌肉没有收缩保护,稍微受到外力,颈椎就会受到损伤,尤其当车辆加速、刹车减速或转弯时,更易引起损伤。

  坐车时,若是实在困了要打个盹,也应采取适当措施,尽量避免颈椎损伤。一是系好安全带。不论前后座,乘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这样,在急刹车或车子强烈晃动时,身体摇晃的幅度不会那么大,自然能减少颈椎损伤。二是手有所依。如果乘坐大巴车,座位旁边的扶手要放下来,坐私家车时,也要注意抓紧车门上的扶手,即使睡觉,也要抓牢。三是颈有所托。在车上睡觉时,最好用U型枕垫一下脖子,自然地靠在上面睡,保持颈椎的自然弯曲,对保护颈椎有一定作用。如果本身就有颈椎病的人,特别是脊髓型颈椎病人,要在车上睡觉,一定要戴好颈围,这样能够保持颈椎的正常位置,遇到突发状况,也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

  不少人喜欢在公交车上打盹,这种情况更容易伤害颈椎。因为,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状况复杂,经常有急刹车,这时就会感觉脖子被撞了一下,接着又被扯了一下,经常这样的话,颈椎关节就会有磨损,甚或导致挥鞭样损伤。如果经常觉得脖子很痛,转侧困难,要及时就医,你的颈椎可伤不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