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杨梅正当季,益阳采摘及食用攻略奉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5-26 08:47 浏览量:
字体:

  枇杷:

地址: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黄金洲枇杷山庄(距离益阳市市区19公里)

1、交通

  坐车攻略:

  在北站坐到杨林坳的车4元路费,然后步行1500米上庄

  自驾路线:

  1) 沿G319向西北,行驶约3.8公里,左后转进入X016

  2) 沿X016向西南,行驶约6.2公里,右转

  3) 沿道路向西北,行驶约1.4公里,到达黄金洲

2、如何挑选优质枇杷

  看色:成熟的枇杷皮呈现金黄色,而初熟或者还未成熟的枇杷皮则呈现淡黄或者青黄色。还有原因就是缺乏光照也会呈现淡黄色或者青黄色。

  看形:味美甘甜的枇杷一般整体形状呈椭球形,上面较底座略小,表面突出微鼓更佳,一是果肉更丰富,二是受光面积更大,储存糖分越多。这人有个小技巧,选枇杷要多看看底座,底座形状越接近五角星形状的味道越是可口美味,底座聚集为一点的,一般汁少味淡~

  看大小:这点我单独列出来自然有我的意思:有些枇杷满足以上两点,但是个体很小,当你发现枝干较粗的时候,这样的枇杷核大果肉少,可食用部分不多,但也不可否认有这样的乡村枇杷味道极其香味。

  看果皮:果皮可以判断琵琶的新鲜度,新鲜的枇杷果皮金黄色,略微有泛光泽,上面茸毛完整没有倒伏。

3、采摘注意事项:

  1)采摘枇杷前自身的装备一定要准备好,衣着要穿运动服,最好带山个帽子,因为要上山采摘的切忌穿高跟鞋。

  2)采摘的时候要选9成熟的枇杷,主要看颜色,颜色微黄的就可以了。

  3)采摘的手法也要注意,采的时候要一个手拉着树枝,另一个手捏住枇杷的梗,切忌不能碰果实,果实上有毛峰,碰掉了就容易坏。

  4)放入篮子的时候也要轻放,篮底要放些草或纸。

4、储藏注意事项:

  1)采下的枇杷果一般用竹篓或木箱、纸箱包装。篓子、箱子内部要衬垫较软的草或纸,上面要留10厘米左右,覆一层草或纸,然后放在阴凉透气处,或挂在房间里,这样有利于贮存。

  2)贮藏也可在室内地上铺一层清洁卫生的薄膜纸,再覆一层柔软的纸或草,然后把果轻轻排列于地床上,有条件的用冷库保存效果更佳。

  3)正常情况下,地产枇杷可贮藏一个星期到十天。需要提醒的是,枇杷贮藏期间,也要注意不能用手接触果子表面,否则过2—3天枇杷也会发烂。

  当然,除了生吃,枇杷也可变身各种美食。

  杨梅:

地址:益阳市赫山区花乡农家乐景区

1、交通:

  坐车攻略:

  市区乘坐15路到花乡农家乐站下车可直达

  自驾路线:

  从市区出发,沿花乡路行驶即可

2、如何挑选优质杨梅:

  看颜色:暗红色,或者过于黑红的杨梅最好不要选购,青色、青红色的杨梅还未成熟,应当挑选果面干燥、颜色鲜红的杨梅。

  用手触摸:如果杨梅果肉太酥软,那就是过于成熟了,最好别买。而肉质太硬,则还没有完全成熟,吃起来酸涩,口感不佳。软硬度适中的杨梅,才是最佳选择。

  看果肉:看杨梅的果肉,表面一层有很明显的一粒粒的果肉要突起,不能瘪下去的。瘪下去的一般都不新鲜。

  品尝杨梅:杨梅汁多,鲜嫩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有些质量比较差的外地杨梅比较干涩,入口汁少,吃完还有余渣。

  闻杨梅香味: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股香味,如果长期存放或存放不当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已经过了最佳食用期,影响口感。

3、采摘注意事项:

  1)游客采杨梅时最好穿上深色或旧衣服,否则就等待鲜艳的果汁让你全身挂彩吧!同时也防小虫叮咬。

  2)因为杨梅多长在山上,又是夏天,上山前宜少带零食多带水!同时带好防晒用具(如太阳帽、太阳镜、防晒油等)。

  3)上山摘杨梅时应注意安全,不要爬得太高。杨梅长得越高越好吃,如想采摘长在树顶上的杨梅,最好向果园主讨根竹勾,把那根枝条小心扳过来即可下手,不过一定要小心,因为杨梅树枝特别脆而很容易拗断,别惹果园主心疼!

  4)游客应珍爱杨梅树,不要连枝采摘,因这样会影响杨梅来年的生长;采杨梅时还要注意不要贪心地一次摘一把,而要一颗颗地摘!

  5)要加快采摘速度,最好带上剪刀;发紫的杨梅即是熟透的,最好用剪刀沿树枝部位轻轻剪下,但柄不能留长,以免在水果篮中弄坏其他的杨梅;在采摘时可以放一层杨梅再用一层树叶铺垫,以防相互碰伤。

  6)吃完杨梅后,嚼嚼茶叶,可以减轻牙齿的酸痛感,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凡事都要有个度,看到好东西不要太贪嘴。

4、储藏注意事项:

  杨梅买回家后需用清水洗干净,然后在用盐水浸泡5—10分钟,把杨梅里面的白色虫子浸泡出来,处理后在吃,不要买回来后直接放冰箱里,等里面的虫子冻死后在用盐水泡是怎么也泡不出来的。杨梅很容易坏,所以建议吃不完的杨梅建议储藏在冰箱。

  跟好姐妹枇杷一样,杨梅也可以做成各种美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在线作者: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