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早春育苗 保温很关键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3-06 09:11 浏览量:
字体:

当前,在我市山丘区,农户已开始准备玉米播种育苗。桃江县农业局的专家提醒,玉米栽培掌握好播种时间、温度,才能提高播种质量,获得较高的产量。

首先,玉米喜温喜光。玉米种子发芽的最低温度为6摄氏度至7摄氏度,但发芽速度极为缓慢,易受土壤中细菌和真菌侵害而腐烂。有的地方为避免伏旱影响和高温季节带来的授粉不良,在入春时过早播种,由于土温低、季节性气温尚未稳定,玉米从播种到出苗往往需要20天。其间如遇阴雨或寒潮,常造成出苗不齐或种子霉烂。玉米种子在10摄氏度至12摄氏度的温度下,发芽较快且整齐,生产上把这一温度作为开始播种的最低温度指标。因此,农户在播种时要适时关注天气情况,尽可能准确掌握播种时间、温度。

其次,玉米幼苗抗低温能力比生长后期强。玉米幼苗遇0摄氏度低温不至于冻死,在- 2摄氏度至-3摄氏度的短期低温下会冻伤。若温度回升快,管理及时,幼苗在几天后即可恢复正常生长;若低温条件持续时间长,幼苗就会冻死。玉米长出4至5片叶子时,仍能抵抗轻微霜冻,此后抗寒能力逐渐降低。低温致使幼苗生长缓慢的原因是根的代谢减慢,当温度降至4摄氏度至5摄氏度时,根系完全停止生长。在农业生产管理上,一般采取起垄播种来增加日照面积,或采用地膜覆盖提高土壤温度,对促进根系发育有很大好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