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池塘春季管理有三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2-13 09:53 浏览量:
字体:

水产动物经过长时间的越冬低温生存与适应,体力消耗、抗环境变异能力降到极限,随着春季气温、水温逐渐回升,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大量繁殖,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可能给养殖户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养殖池塘春季的管理工作不可忽视。市畜牧水产局的专家提醒,主要抓好水质、饲料投喂、防病治病三个方面的管理。

一是抓水质管理。在适温范围内,鱼类会随着水温的上升而增加摄食,加快生长。开春后要勤灌水,在加注新水时,不要一次大量注水,以防水温骤降,同时应适当施有机肥,以利提高水温。遇连续阴雨天气时,气压较低,水体易缺氧,要适当增加水深,以防水温变化幅度过大。

二是提早开食。当水温上升到10℃以上时,一般的水产养殖动物已开始摄食,摄食量随水温的升高而逐渐增大。此时应及早开食,投喂新鲜质优的饲料,促进鱼类体质的恢复。

三是防病治病。水产养殖要掌握无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于治的原则,尽量避免鱼病发生。在春季,鱼类容易患水霉病、细菌性烂鳃病、小瓜虫病、斜管虫病等,虾、蟹的常见病有黑鳃病、烂肢病、蟹奴病等,鳖的常见病有腐皮病、赤斑病、腮腺炎和累枝虫病等。春季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把疾病控制在初始阶段。同时,要防止鸟类、鼠类、水蛇等自然敌害对于养殖动物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 何耀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