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宠市场火热 市民饲养需谨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9-25 08:5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9月20日上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海关、湖南农业大学、南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南县罗文村异宠交易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湖南呈宝龟类繁养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养殖龟类品种、引入途径、市场交易、防逃逸措施等情况,查看了台账资料和养殖经营资质,此次检查未发现违规情况。检查组向公司负责人宣讲了《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公司制定详细规章制度,加强员工培训和档案管理,确保不出现违规情况。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华介绍,近年来,宠物市场不再仅是猫、狗的天下,兔子、鹦鹉、龟类等动物获得了饲养者的青睐,以蛇、蜥蜴为主的爬宠也收获了许多人的喜爱。但异宠市场的火热,也给生物安全带来了挑战。不少群众跟风饲养异宠后,因不了解其特性,达不到心理预期,最后弃养。遭弃养的异宠,不仅可能给他人带来危险,同时因为是外来物种,还可能导致本土生态系统环境遭到破坏。杨华提醒广大市民,饲养异宠需谨慎,如果饲养后选择弃养,导致人员伤亡或者生态系统环境遭到破坏,饲养者存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胥爱平 熊杰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