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等三部门发布警示

谨防非法殡葬服务中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9-19 08:5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醒市民谨防非法殡葬服务中介》提示,殡仪馆所有业务须与丧属协商后,进行统筹安排,未聘请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代办。对于社会上的“代办”“一条龙”殡葬服务行为,建议丧属仔细甄别,避免财物受损。

  近段时间,一些非法殡葬服务中介以帮忙安排丧事为幌子,向丧属兜售殡葬用品,肆意收取高额服务费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丧属利益,损害殡葬服务机构形象。记者走访职能部门获悉,殡葬服务机构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均由物价部门核定,全部明码标价、上墙公示,收费地点统一安排在业务大厅,并出具正式票据。遇到额外收费,丧属可以拒付。殡仪馆接运遗体、治丧服务、火化遗体等殡葬服务,遵循先来后到原则,没有VIP通道或加急业务。任何花钱拿号、花钱插队、费用包干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各县市区主城区办理丧事活动,应当在殡仪馆进行,不得占用城市街巷和居住小区、居民楼、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骨灰要安放在合法公墓,勿将骨灰存放在非法公墓。

  广大市民如遇殡葬服务欺诈、索要等情况,可以拨打市民政局的监督举报电话0737-4236798,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举报电话12315。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殡葬服务,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近期,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殡葬服务中介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汤文彬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