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做胃肠镜检查?普通和无痛有啥区别?

——关于无痛胃肠镜的那些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9-18 08:5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第一中医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无痛胃肠镜检查。

  不良习惯会让身体出现异常状况,肠胃疾病就是高发疾病之一。胃镜检查是最直观准确的诊断检查方式,然而不少人因对胃肠镜检查存在误解而拒绝选择。哪些人需要进行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很难受吗?普通和无痛有什么区别?无痛全麻会有后遗症吗?市第一中医医院专家带大家来详细了解一下。

  胃肠镜检查有多重要

  我国是一个消化道肿瘤高发的国家,目前消化系统肿瘤占恶性肿瘤总发病数的一半以上,其中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持续位居肿瘤发病的前六位。值得重视的是,各类消化道肿瘤如果在早期阶段经过诊断并积极干预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因此,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

  很多人都认为,有胃肠道症状,如便血、消瘦、梗阻、贫血等,才做胃肠镜检查,其实消化道早期病变的特征是没有症状的。一旦出现消化道肿瘤的标准症状时,大多为时已晚。进行胃肠镜检查、诊断并及时治疗早期肿瘤和癌前病变,是目前降低胃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有效的手段。

  哪些人需要做胃肠镜检查

  针对现代人多发的消化道症状,临床建议以下人群需重点关注:

  有消化道肿瘤高发区和家族病史人群、年龄在40岁以上人群,均应该接受内镜普查和定期筛查。特别是有肿瘤家族史、长期生活习惯不规律、精神焦虑及心理压力大或者出现上腹部疼痛、进食不适等消化道肿瘤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尽早进行消化内镜检查。

  做胃肠镜前需做的准备

  检查前一天要吃容易消化的东西,做肠镜的患者前一天要减少进食纤维较多的食物,建议叶子菜那天就不要吃了,可以喝点牛奶,吃点面条。

  检查前禁食、禁饮6小时以上,长期消化不良、食物潴留的患者可以延长禁食时间。

  肠镜检查前至少4至6小时进行洗肠,具体方法由内镜医护人员告知,大便需为清水样。

  在口服洗肠液的过程中出现腹痛、呕吐、头昏、心悸等异常情况时,请暂停口服洗肠液,并来医院与医生取得联系。术前可服用高血压药,糖尿病药物术前可停服一次。

  检查时需要有陪人陪同接受检查。

  注意事项:女性避开经期。部分药品要停用,如果平时在服用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活血抗凝药物,需要让医生进行评估能否停用。如果可以停用的,最好停用至少5天(一周更好)再进行内镜检查,否则如果有问题影响活检。此外,三七等活血的中药或中成药,最好也停用几天。

  无痛胃肠镜检查优缺点

  无痛胃肠镜检查,即无痛胃镜检查及肠镜检查或两者联合,由麻醉医生在即将接受胃肠镜检查的患者静脉注射一种短效镇静麻醉药物,整个无痛胃肠镜检查过程,都会在麻醉医生专业的监测和操作下进行,被检查者全程只需要放松地睡一觉,就可以轻松完成胃肠镜检查,不会有任何恶心、呕吐及其他不适疼痛的感觉,也减少了因痛苦导致躁动而引起的机械损伤。

  无痛胃肠镜检查缺点是手续多一步,需要进行麻醉评估,做的时候需要有人陪同,做完当天不能开车,禁食水时间比普通胃镜要严格些;费用方面,和普通胃肠镜比起来多了麻醉相关费用;存在一定麻醉风险,不过目前临床常用的静脉麻醉药都是短效、成熟、安全的药物,具有安全性高、代谢迅速,副作用少、苏醒快等特点,对记忆力无明显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曾亚雄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