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腰椎疾病应早预防早治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19 18:5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五州医院康复科医师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敷药治疗。黄云摄

  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不良生活习惯,颈腰椎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低龄化发病率明显增加。颈腰椎疾病应当如何预防和治疗?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益阳五州医院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恩佑。

  张恩佑从颈腰椎解剖学、运动学的角度,介绍颈腰椎的结构和功能,阐述颈腰椎病的危害,帮助公众更好地保护自己的颈腰椎健康。

  张恩佑介绍,颈部有7块椎骨,椎动脉、椎神经、椎间盘是最重要的组成结构,一旦出现问题,症状非常明显。腰椎由5块椎骨组成,腰椎间盘、腰椎管、脊髓和椎神经是最重要的组成结构,这些部位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产生严重的运动、感觉、大小便控制等功能障碍。

  颈椎病的常见症状包括颈部疼痛或僵硬、肩背部酸痛、手臂或手指麻木或刺痛、头晕或耳鸣等。腰椎病的常见症状包括腰部疼痛或僵硬、下肢麻木或刺痛、行走困难或步态异常等。有些人对颈椎、腰椎间盘突出出现初始症状未引起重视,后来就会出现以下不同的症状:颈椎、腰椎活动受限;神经根压迫症状、如疼痛、麻木、甚至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导致高血压、心脏病、情绪异常;严重者发展到脊髓压迫引起截瘫、肢体无力、大小便失禁等。颈椎、腰椎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张恩佑提醒市民,得了颈腰椎疾病应早预防、早治疗。

  益阳五州医院传承医学国粹,以中医药治疗为主,不开刀、无痛苦,对颈腰椎间盘突出或增生等疾病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医院采用原生态中草药如壮药,结合针灸、艾灸、推拿、中药外敷等方法,促进经络功能的修复;以通经络活气血、强筋壮骨等手段,解除颈椎间盘、腰椎间盘对髓核的压迫,修复受损骨关节软组织,活血化瘀,促进骨细胞再生,颈椎、腰椎疾病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张伊寒 黄云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