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消费宜理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18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暑假进入倒计时,您是否给孩子算过暑假账单?近日,新华网视频号发布视频《月薪3万元撑不起一个暑假?》,暑假期间,网友金女士给孩子报了多个兴趣班,加起来要1万多元。再加上带孩子到北京旅行了一趟又是1万多元,总费用近3万元。金女士调侃:“自己只算一个躺平的家长。”

  今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外出旅游成了不少家庭的首选。市民侯女士一直在珠海工作,趁着假期,她带两个孩子回了一趟老家桃江。因孩子语文课文中《我多想去看看》介绍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侯女士带着孩子去北京旅行6天,去了天安门、北海公园、颐和园、长城等热门景点,大部分景区有免票或优惠票政策,孩子花销7000余元。回老家桃江休整一段时间后,侯女士带孩子去张家界游玩3天,花销3000余元。侯女士说:“小学阶段,学习压力较小,暑假没有给孩子报兴趣班,也没有安排暑假作业,就想带着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开阔一下眼界。”

  因暑假天气炎热,也有不少家庭选择朋友圈“云赏景”。依据孩子兴趣,选择书法、舞蹈、游泳、小主持等兴趣班,或借助网络学习平台宅家学习。市民云女士是一名网络作家,家里有3位“小公主”,大女儿读五年级,二女儿读四年级,小女儿读二年级。这个暑假,孩子的花销已超过3万余元。给老大矫正牙齿开支2万元。网络平台的学费虽然比线下便宜,但3个女儿的费用加起来近6000余元。此外,给孩子买衣服、鞋子、零食、水果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云女士表示,暑假时间较长,刚放假时,就要求3个孩子做好规划,自己安排好每天需要完成的作业、阅读的课外书籍,家长只负责监督。

  外出旅游、上兴趣班是不少家庭的“标配”,从经济方面考量,也有部分家庭选择减少孩子暑期开支。市民李先生在企业务工,家中有4个小孩,因经济压力大,孩子的暑期花销并不多。大女儿读三年级,买课外书和习题花了145元。二女儿3岁,双胞胎儿子刚满1岁,以吃辅食为主,每个月牛奶开销500余元。暑假期间,大宝和二宝大部分时间在小溪戏水、捞鱼,或在亲戚家玩耍,开支不到1000元。

  暑假花销没有标准答案。近日,教育部、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不盲目参加培训,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快乐的暑假。引导家长合理安排暑假生活、警惕培训安全风险、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难得的亲子相处时光,可以让孩子在社会实践、接触自然中探索自我。家长可依据家庭经济状况,结合孩子的个人意愿,合理安排暑假消费开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