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宾馆酒店 谨防这些疾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07 08:5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西一男子使用酒店毛巾染上淋病”的消息,引发众多网民转发,不少网友看后表示担心。那么,性病真的这么容易传播吗?住宾馆、酒店有哪些疾病感染的风险?8月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康复科主任、主治医师刘坤,刘坤表示,性病传播的主要渠道是性传播和血液传播,通过浴巾、毛巾等洁具传播的可能性极小。与之相比,市民住宾馆、酒店,真正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尘螨、真菌(霉菌)等引起的室内过敏。

  刘坤解释,像淋球菌这样的细菌以及像HPV这样的病毒(可引起尖锐湿疣),在体外的生存能力不强,离开人体后,活力就会下降,大部分短时间内就会死亡(淋球菌体外存活时间稍长,一般有几小时)。即便有足够数量的致病物,要想进入健康人体传染,只有在接触者皮肤表面恰好有破口的情况下才能达成。更何况,宾馆、酒店里的毛巾、浴巾及床上用品等,都经过消毒,并做到一客一换。因此致病的概率很低。不过,刘坤提醒,不排除宾馆、酒店清洁消毒时有疏漏的可能,建议旅客选择淋浴,同时尽量减少使用酒店毛巾浴巾,尽量不要用酒店毛巾擦下身。“与之相比,旅客住宾馆、酒店引起的室内过敏,在临床上倒屡见不鲜。”刘坤介绍,室内过敏的源头主要有空调、地毯、窗帘等。长期不清洗的空调容易滋生大量致病菌,如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军团菌等,以及真菌(霉菌)、尘螨等过敏原,当这些病菌和过敏原被空调吹到室内,可引起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肺泡炎及皮炎等过敏性疾病。同时,地毯、窗帘也是螨虫的重要聚集地。相较床单、毛巾来说,地毯、窗帘拆下来清洗难度较大,如果清洗更换不及时,会导致地毯、窗帘上积聚很多尘螨等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旅客来说,接触这些很容易引起皮炎,比如丘疹性荨麻疹,有些还会引起湿疹。

  那么,怎样有效防止室内过敏?刘坤支招说,建议住宾馆、酒店使用空调时应经常开窗换气,加强室内外空气对流,避免不良气体长时间残留室内。尽量选择室内陈设简洁的宾馆、酒店(如减少地毯、窗帘的装饰),并使用空气净化器和除湿器,保持干燥;有明确宠物皮毛(如狗毛和猫毛)过敏史的个体(特别是儿童),建议避免带宠物,不与宠物接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