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时疫 佩香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8 17:1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医护人员将中药粉装袋。

  抓药、打粉、装袋……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第一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办公室,只见医护人员正根据专门的药方,严格按照比例将十几味中药粉包裹在脱脂棉内,一个个定制的个性化“防时疫香囊”很快就完成了。

  近期气温反复,头痛脑热人群增多,市第一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出个性化定制“防时疫香囊”。据该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莉芬介绍,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普通的预防时疫香包由苍术、冰片、薄荷、藿香、菖蒲等中药碾碎加工制成,具有芳香、辛温气味。市民也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定制个性化香囊,由专业医师开具处方后即可制作。每个香包的作用可以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之后建议更换。佩戴者可随身携带或放在办公室、床头常闻,能够熏衣香体,以帮助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此外,香囊中的药物还有补益气血、避邪除秽等特点。医护人员表示,中药香囊不仅制作简便、成本不高、易携带,而且有确切疗效,值得推广。值得注意的是,孕妇、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哮喘患者及对配方中某些中药成分过敏者禁用,佩戴使用后出现过敏症状也应停用;儿童须在家长监管下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