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出行 个人健康防护莫放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9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五一”假期,各地将迎来旅游高峰,人员流动、聚餐聚会明显增多,如何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过节成为关键。4月28日,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发布温馨提示,市民节日期间,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在出行前要做好健康监测,如身体状况不佳,特别是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不要出行。要提前备足口罩、手消毒液、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及解热镇痛等常用药品,做好旅途规划,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提前了解景区开放、客流限制等要求,预约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

  旅途中,应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少去人员混杂、拥挤且通风不良的室内公共场所,避免长时间处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消毒措施。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时,遇到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尽量保持安全交往距离。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市民在外旅行或旅游,身体比较困乏,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旅程和行动节奏,做到合理休息,保持充足睡眠、良好心态,保护和增强自身免疫力。同时,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因着凉而降低机体抵抗力,避免疾病侵袭。

  由于当前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