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经济升温 警惕健康隐患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7 09: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天气回暖,许多市民更喜欢吃烧烤了,加之淄博烧烤火爆全网,各地夜市烧烤摊也都竞相争宠,烧烤成了大家社交、解馋的热门之选。那么,长期吃烧烤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如果抵制不了烧烤的美味,要怎样减少吃烧烤对身体的影响呢?4月25日,记者咨询了康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邹东英。

“烧烤虽然美味,但其健康隐患却一直遭人诟病。”邹东英表示,食物在烧烤过程中,瘦肉中的蛋白质被烤焦烤黑,会变成大量杂环胺类物质,而肥肉中的脂肪被烤焦烤黑,就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这两种物质是世界公认的强致癌物。

此外,羊肉、大虾、生蚝、鸡翅等食材经过高温烘烤后,嘌呤含量可骤增一倍以上,若食用过量会加重身体负担,高尿酸血症患者则可能诱发严重痛风。尤其是海鲜和菌菇类,本身嘌呤含量就比较高,烧烤后嘌呤翻倍。同时,在烧烤过程中,所添加的调味品也会“助长”食物的嘌呤含量。作为撸串标配的啤酒,其中含有的核酸最终会分解为尿酸,烧烤加啤酒的组合,使得患痛风的风险大增。

而且烧烤的温度一般都达到200℃以上,与蒸煮炖相比,这属于高温烹调,会造成维生素的大量损失。在烧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烟,如果烧烤的店面排风不好,油烟中的苯、二甲苯等物质大量被机体吸入,则会增加致病风险。

那怎样才能减少吃烧烤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呢?邹东英给出了一些建议:应选择食材原料和卫生条件较好的烧烤店,减少有毒有害物质摄入,同时可涂抹一些烤肉酱以减少致癌物产生;尽量不要吃得太晚、太多,吃烧烤时少饮酒、少喝饮料,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发酵乳制品,确保摄取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增加抗氧化作用,促进致癌物排出;建议不要选择肥肉过多的食物,可以选择无骨鸡胸肉、鸭胸肉和瘦牛肉等低热量肉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