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如何防潮 专家支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环境潮湿而导致的湿邪致病,被称为“外湿”,常伴有肢体困倦、头身酸重、胸闷、寒热自汗、关节疼痛或肢体浮肿等症状。回南天如何防潮?4月20日,市第一中医医院国医馆副主任医师蔡桂芳专门给出了建议。

当潮湿天气来袭,市民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每天早晨和晚上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渗透至家居的每个角落。同时,每天应该开窗通风半小时,然后再关上门窗,采取其他措施除掉室内水汽。最忌门窗一天到晚紧闭,空调一天到晚开启,极易诱发空调病,让人精神疲惫、无精打采。

因回南天室内潮湿,一般家庭都会首选空调除湿的功能。不过,用空调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的方式见效较慢,一般需要两三个钟头,而且会使室内的人感到寒冷。若不满意空调的除湿效果,市民也可选择吸湿盒和除湿包,使用一段时间后,将吸湿盒里的物质取出,购买散装干燥剂装入盒中再次使用。另外,可以自制干燥剂,用小布袋装适量石灰,扎成一小袋放置于室内的各个角落,石灰本身有吸潮的作用,可减轻室内潮湿的状况。

此外,这种天气感觉头身酸重、肢体浮肿的市民,大多是由于饮食油腻、缺乏运动从而导致体内湿气重。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有这些症状的市民可以每天适当运动,运动场地选择空气通畅、干燥的地方。同时,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尽量不要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忌口,因为“甜腻化湿”。另外,酒助湿邪,酒精也以不碰为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