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踏青正当时 健康防护要牢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春暖花开,外出游玩踏青成了常事。但此时也是疾病多发的季节,一些健康隐患也伴随而来。4月22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援中心主任贺宇峰,为市民外出游玩踏青送上安全健康小贴士。

市民在踏青游玩时,要提防蜈蚣、蝎子、蜘蛛、蜜蜂等蚊虫出没。在林间、山地、草地上活动,最好穿长衣长裤,必要时可扎紧袖口和裤脚。同时,可以使用一些蚊怕水或花露水遮掩体味,若要坐在草地上,可铺上塑料布或台布,避免身体和草木等直接接触。

如果不小心被蜇伤了,毒毛、毒针很可能留在皮肤中,可先用卡片紧贴皮肤将其毒刺刮掉,如可用镊子或者小针将毒刺轻轻挑出,然后用流动的清水仔细清洗蜇伤部位。需要注意的是,蜇伤处不能用碘酒外涂。

被蜈蚣、蝎子、蜘蛛、蜜蜂蜇伤,可用弱碱性溶液(肥皂水)外洗或敷抹,以中和酸性毒素;黄蜂蜇伤则需要弱酸性溶液(醋)中和。被毒蛇、毒性大的蜈蚣、黄蜂和马蜂咬伤后,如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口角麻木等全身症状,切忌奔跑。万一发生休克,应立即拨打120求救,救护车到来之前要注意保持呼吸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理。

此外,不少市民外出踏青时,会顺道在山间地头采挖野菜和蘑菇。贺宇峰提醒,有些野生植物本身含有毒素,误食可引起中毒,有些因为生长在马路边,遭受汽车尾气污染,不要盲目采摘。他建议,春季踏青游玩要“管”好自己的嘴,谨防病从口入。外出踏青游玩时,对于路边无证无照小商贩出售的食品,市民最好不要购食,以防引发胃肠道疾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