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在何种情形下需要佩戴口罩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4月20日,记者在中心城区走访时注意到,目前各大公共场所对市民已经没有佩戴口罩的强制性要求,但仍旧建议市民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现在出入这些场所到底还需要佩戴口罩吗?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专家表示,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公布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与此前只规定需戴口罩场景和情形不同,新版佩戴口罩指引分成了“应”“建议”“可不”三类。

目前,市民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剩下三类:一是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情形,如公众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期间或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时。二是处于感染风险较高的情形或场景,例如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以及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三是严防疫情输入重点机构的情形或场景,例如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防范将疫情输入相关重点机构。

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等,则属于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此外,在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人员相对固定的室内工作场所和会议室等,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但有明确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学校师生在校期间以及3岁及以下婴幼儿,可不佩戴口罩。

专家还提醒广大市民,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传播疫情风险较高,建议佩戴口罩时选择N95或KN95颗粒物防护或以上级别口罩(无呼吸阀),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同时注意及时更换口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