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患者增多 多是花粉惹的祸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3 09:34 浏览量:
字体:

“我周末从郊外回来后,就觉得脸上有点发热,局部皮肤有紧绷感,起初还以为是春季干燥皮肤缺水引起的不适呢。”4月11日,在市中心医院皮肤科门诊,市民谭鑫雅因过敏前来就诊,医生仔细检查后表示,这是典型的花粉症。

该门诊主任医师陈卫丰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市民出现了过敏症状,大部分患者是因为最近出行游玩赏花时,直接或者间接接触花朵所致。春季,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各种各样的花粉颗粒,无论是吸入鼻腔,还是皮肤接触,都可能导致花粉过敏,出现各种症状。有些本身是过敏体质,容易发生荨麻疹、湿疹的人群,就更容易引发花粉过敏。

不少市民感觉鼻子难受,开始流鼻涕,或者咳嗽、打喷嚏,首先想到的是感冒,因为有时候过敏和感冒有一些相同的症状。陈卫丰表示,两者的发病还是存在本质区别,过敏性鼻炎由过敏造成;而感冒多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喷嚏较沉闷。此外,感冒还有感染的其它表现,像发热、全身乏力等等,总病程7至10天。

那么,花粉过敏有哪些较明显的症状呢?陈卫丰介绍,花粉过敏者吸入花粉后,或者皮肤接触了花粉,很多器官就会出现症状,比如皮肤出现红斑、风团、疹子、脱皮,还可能伴有明显的瘙痒。如果是眼部过敏,会出现充水、流泪,而吸入鼻腔后,会出现打喷嚏、鼻塞等症状。若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患者接触了花粉,还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出现腹泻、腹痛等相关症状。

陈卫丰建议,市民在踏青赏花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量不要近距离观赏鲜花,也尽可能不到花丛中去照相,避免花粉过敏。如果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就医,并遵医嘱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