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

春季常见传染病,这样科学有效预防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3 浏览量:
字体:

三月进入春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容易患病,另外当前正是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高发时期,如何分辨和预防各类春季常见传染病,3月21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专家介绍,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丁4型。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起发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咳嗽、咽痛、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相对于普通感冒来说,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也较易出现全身不适症状。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防护要做到位,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居所要定期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也要进行定期清洁与消毒。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请做好个人防护。

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庭成员,如需接触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减少疾病传播。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据了解,诺如病毒也易在春季多发。由于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因此托幼机构和学校应更科学有效地做好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托幼机构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各项防控措施。“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专家建议,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疫苗及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个人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加工食品时尤其在加工贝类等海鲜食品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同时,提醒甲流患者切勿自行服用奥司他韦,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