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各式各样的月饼让人难以抗拒。但医生也提醒,月饼属于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一定要——

科学吃月饼 避开健康隐患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9-12 08:10 浏览量:
字体:

“医生,我肚子不舒服,绞痛,气鼓气胀。”9月7日,一名30多岁的男子因肠胃不舒服,来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蒋良友接诊后,详细询问相关症状,原来男子每晚拿月饼当夜宵,一次还吃好几个,引发急性胰腺炎。无独有偶,医院内分泌科也接待了一位因食用过多月饼造成血糖居高不下的患者李大爷,他每天拿月饼当早餐,偶尔餐间再来一块,导致血糖飙升。

蒋良友提醒,月饼虽味美,切不可贪食,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群体。月饼饼皮主要由小麦粉或糯米粉做成,各种馅料中都含有大量的油、糖及食品添加剂。据统计,平均每100克月饼热量为1872- 2084千焦,属于典型“三高”食品,最低热量的月饼也相当于一碗实打实的米饭。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的人、胆固醇偏高者、肠胃功能不佳的人都不宜一天食用1个以上的月饼。另外,吃月饼的时间段也有讲究,晨起空腹时、晚上临睡之前都不宜食用。

蒋良友建议,吃月饼要注意饮食搭配,每天增加蔬菜和水果食用量,可延缓并减少肠道对油脂、糖分的吸收,具有调节血脂血糖的作用。另外,吃月饼后可以多喝茶,茶可以化解油腻助消化,茶多酚具有抗氧化、调节血脂的作用。

对于月饼的存储,蒋良友提醒市民,不要放冰箱,常温保存即可。因月饼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油脂,油脂本身具有防腐的作用,而且月饼水分含量少,将月饼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反而会让月饼饼皮中的水分流失,从而影响月饼的口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叶琳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