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9-12 08:09 浏览量:
字体:

70岁的王阿姨近两年来记忆力下降明显,说重复话,丢三落四,出门不知归家。其实这种病人比比皆是,他们的记忆好像被橡皮擦抹去了一样。这种病症叫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隐匿起病、进行性智能衰退,多伴有人格改变,部分伴精神病性症状。严重者晚期可能会出现缄默、瘫痪、大小便失禁、抽搐、褥疮、肺部感染、昏迷等并发症,最终导致死亡,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每隔3秒,世界上就新增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诊疗存在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等问题。

很多人对于老年人的记忆下降未引起足够重视,认为年龄大了,反应慢,记性不好了是正常的衰老健忘,而不是老年痴呆。这样容易错过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期。那么到底如何来区分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记忆下降后,经过反复提醒也回忆不起来,逐渐出现失语失用失认等症状,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对记忆下降毫无烦恼。而健忘一般经人提醒就会想起,对周围环境的识别力分毫不减,日常生活能自理,对记忆力下降苦恼。

如果您发现家人有以下信号,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是延缓疾病进展的唯一方法:近期记忆力减退,刚发生的事转身就忘了;完成原本的事情变得困难,如不知道穿衣的次序、做饭的次序;对所处的时间、地点及人物判断混乱;语言表达有误,不能计算,说话、书写困难,让人难以理解;变得不爱社交,社交困难;性格改变,脾气大;疑心重,怀疑钱财被偷窃,怀疑配偶有外遇;失去做事的主动性,对以前的爱好也没兴趣;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如将袜子放进冰箱;判断力日益减退,如夏天穿棉衣,冬天穿薄衣。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很多患者就诊时已至少到了中期,如果患者在早期就能基于病因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干预,服用合适的药物,再加上良好家庭社会陪伴,可以延缓病情发展,也能减轻家属负担。

怀旧疗法:提供缅怀设施,创造一个非常熟悉又安全的环境刺激,唤起旧时的记忆,让他们有熟悉感;演奏过去熟悉热爱的乐器,发展自身爱好,刺激自己精神寄托的方式,对记忆和睡眠的改善起到良好的作用;鼓励保持乐观心态,警惕焦虑抑郁等情绪出现;鼓励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鼓励经常保持社会联系,减慢心理衰退;控制血糖血压,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避免头部外伤;健康饮食戒烟限酒;积极有氧运动,建议小步高频率慢跑;控制体重,保护听力,维持大脑活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靖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